龙船社区 首页 专栏 薛船长谈航运 查看内容

中国制造为什么落后之二:基础研发严重滞后;之三:教育的失败

2016-6-14 10:42| 查看: 8286| 评论: 17

中国制造为什么落后之二:基础研发严重滞后

国外船厂造船,越造越轻,国内很多船厂越造越重,新船下水营运不长时间,问题重重,比如受力构件开裂,国内设计院与某船级社哪有本事与技术力量来解决啊,就加强,一道撑板不够就两道、三道,结果七八千轻吨的船,重量增加了300吨,损失的是20多年的载重能力与难以控制的造价。

某大型船级社从来没有研发能力,只会抄规范,跟在欧美日后面亦步亦趋。国内的对内检验机构更是别谈了。

流体力学基础落后,新船定型必须要在拖曳水池做拖模试验,某系列船下水不长时间,螺旋浆气泡腐蚀严重,也就是螺旋浆转动时,形成很多气泡,造成螺旋浆腐蚀,被迫采取加整流罩等一系列措施进行整改,代价巨大。验船师们高度怀疑这拖模试验怎么做的,我则怀疑流体力学水平跟不上,从模型到实船差距巨大。

当然流体力学的重要性,国际上一流船东也有很多误区,大型集装箱船的球鼻艏装了割,割了装都是由于水阻力与油耗,速度与油价的关系原因。无论是对、是错,首先做这事的绝不是中国人。

最让人无奈的是液压技术不过关,未必能达到日本30年前的水平,我用过至少100台柳州产的船用克令吊,证书是30吨,船上用半年,几乎所有的吊都只能保证12吨左右了。

基础研发是个漫长的过程。

中国制造为什么落后之三:教育的失败

无疑现在的教育已被各种利益阶层绑扎,而且已形成恶性循环,无力改变,为什么如此悲观?

且不说房地产商绑架教育,地方政府拒绝有教无类。各个学科都被利益阶层垄断。就拿英语教育来说,全民从小到大全部学习一个岛国语言,欧洲大陆语言一个不会,而跑到欧洲大陆才发现不会一种大陆语言也差不多寸步难行,德语、法语与西班牙语还是很重要的,以前做海员时感到日本人英语水平还不差,大多会一点,直到去旅游时才发现绝大多数日本人英语基本不会,自己成了只会用手比划的文盲了。是不是可以放弃独尊英语,广开多语种?哪知近年英语教育还被强化,原来是被一个庞大的利益集团所左右

政治教育更是完完全全被利益集团左右,是典型的教育灌水,从小学灌到博士,而且越来越不成系统理论了。

奥数教育的取缔就可见打破利益集团是多艰难。还有更多的以灌输真理为己任,容不得任何怀疑的学科,竟然连好些文科还有标准答案,语文、历史竟然还有标准答案!论语第一句“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历史上就有三十几种解释,孔子的72弟子都不知道孔子是什么意思,难道你知道不成?论语第一句都如此,遑论其余了。拿西方的语法来硬套中文的语法本就是可疑的,中国几千年来就没有语法这回事,第一本中文语法书还是马建中的《文通》,1898年才出版。历史更成了任由历史唯物主义者打扮的小姑娘了。

孔子“十有五而志于学”,我的理解是孔子读高中时才立志好好学习的。其实小学初中时就该玩,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真是不折不扣的谎言。往往小时候越调皮捣蛋的孩子成人后越容易有所作为,填鸭式教育对小学生、初中生是摧残,聪明伶俐进去呆若木鸡出来,孩子的创造力被扼杀殆尽。创造力是一个人最重要的能力,这么多年来离诺贝尔科学奖越来越远就是孩子被搞死在起跑线上(浙大郑强语)。

究其原因,还是背离教育的规律,不敢培养孩子的从怀疑到质疑再举一反三的能力。发展到现在,想改革也不具备条件,为什么?老师素质跟不上去,只会照本宣科、教孩子考试的老师是无法指点孩子的怀疑、质疑,唤起孩子兴趣,鼓舞孩子精神的

现今的人才评价体系必须重构,学历将成为人才评价的极小的因素。不仅是文凭贬值,更主要是教育灌水。按道理博士毕业时,科研水平应能达到国内或者国际的相关学科的前沿水平,问及几位博士都说,老板的水平也达不到前沿啊。这样的博士学位意义就不大了。更有甚者,三年就能拿文科博士,诸多拿到博士学位的,书都没读过多少本。

与沪上某重点中学任教的同学讨论,考上复旦又能如何,我说,不能如何,就拿我们行业来说,迄今我见不到一位做得好的是复旦毕业的(经纪人除外),北大毕业的倒有,海运业如此,其他行业估计差不多吧。就拿几十年来搜罗尽最高分的复旦生物工程专业来说,又出了几个生物工程人才呢?几十年来也没谁搞成象样的生物工程公司。更不用说复旦的海商法专业了。

有人说,至少高考制度还是相对公平的制度啊。对此我嗤之以鼻,以前我们的口号是做好准备,迎接祖国的挑选。其实,题海战术与作弊无异,参与作弊的就考得好些,没参与的就考得差些。更何况高考早也已无法打通从底层往高层的阶梯。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传说只是遥远的过去。放弃高考制度虽说是大势所趋,但是为团团既得利益者拼死抵抗,何其难也

有的地区不知出于什么原因,但是可以肯定与减轻学生负担无关,高中生学物理的不学化学,学化学的不学生物,这真够混蛋的,想来还是我们过去高考考七门来得更为有用。直到现在对生活中很多东西都有明确判断,工作中多有裨益。

甚至可以问一句,中国有学生吗?有的只是考生吧!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lansiluote1985 2016-6-14 11:20
点100个赞!
引用 x877012841 2016-6-14 12:03
外国是不考试就能读大学还是怎么回事
引用 offshoretech 2016-6-14 13:11
某系列船下水不长时间,螺旋浆气泡腐蚀严重,也就是螺旋浆转动时,形成很多气泡,造成螺旋浆腐蚀,被迫采取加整流罩等一系列措施进行整改,代价巨大。验船师们高度怀疑这拖模试验怎么做的...

螺旋桨空泡腐蚀跟towing test有什么必要的联系吗。。。 Capture06142.JPG -->

引用 offshoretech 2016-6-14 13:15
国际上一流船东也有很多误区,大型集装箱船的球鼻艏装了割,割了装都是由于水阻力与油耗,速度与油价的关系原因。

设计时25节航速,需要球鼻艏,当市场不好,需要降速航行至15-18时,发现球鼻艏成了累赘,算起来还是割了合算,没有记错应该是Maersk做的事
引用 我不是船员 2016-6-14 13:29
厉害! 顶起......
引用 123拉鉴定费 2016-6-14 13:42
下船 再回来看看    aaaa
爬船a
引用 123拉鉴定费 2016-6-14 17:27
下船 再回来看看    aaaa
爬船a
引用 123拉鉴定费 2016-6-14 17:27
下船 再回来看看    aaaa
爬船a
引用 yiyezhiqiu 2016-6-14 21:15
好好好好好
引用 威海丶赵铁柱 2016-6-14 21:32
背靠大树好乘凉,能力其次,中国就这样子。
引用 cwpin 2016-6-14 21:48
感觉好多评论文章都是以偏概全,看多了也就那么回事。写那么多还不如直接说体制有问题,破锅药丸不就好了。
引用 酷到被起诉 2016-6-15 11:10
分析的不错,支持一下
引用 大丰2015 2016-6-15 12:29
分析得太好了,给你点赞!
引用 月夜之神獬豸 2016-6-15 14:31
第一,我同意四楼的观点,可能我见得太少,但螺旋桨的空泡试验是在空泡试验筒里进行的,真不是拖曳试验。第二,作者这篇文章太多主观的语气词了,即使所述均为事实,如此多的语气词也让人怀疑其目的。第三,作者指出的利益集团有证据么?第四,作者所谓的填鸭式教育是否指在孩子还不理解所学东西具体意思的时候便强迫孩子死记硬背呢?例如作者提到的论语或者其他古文,据我所知,世界上只有两个民族会这么做,一个是中华民族,一个是犹太族。
引用 lyxzmw 2016-6-15 19:27
读了文章,受益匪浅!
引用 罡风 2016-6-16 20:17
说的好 但这毫无意义
引用 海上星空 2016-6-17 09:08
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太注重起点的成绩往往适得其反。

查看全部评论(17)

热门文章

小黑屋|标签|免责声明|龙船社区

GMT+8, 2024-12-15 14:40

Powered by Imarine

Copyright © 2006, 龙船社区

返回顶部